Pages

Saturday 19 March 2016

广式腊肉煲仔饭



我很喜欢吃砂锅饭,觉得用砂锅焖煮出来的饭,特别的好吃,可是我偏偏不喜欢砂锅底部,那层焦焦的锅巴,(冒着可能会被大家骂不识货的风险)就是不喜欢这样种黑黑硬硬口感,所以每次吃完砂锅饭时,一定把锅巴留下不吃!




去年到广州旅游时,看见大街小巷都卖着我钟爱的煲仔(砂锅)饭,偶简直是乐疯了,几乎每一天,哦,应该说是每一餐都要来锅煲仔饭,怎么吃也吃不腻,呵呵。。。。。




和新马一带的砂锅饭比较,广州的煲仔饭口味较为清淡,不像新马一带的那么油腻,新马的小贩叔叔阿姨们,为了制造出锅巴的效果,有时会把整锅饭弄得冒出了浓浓的焦味,我非常不喜欢(虽然很多人把它称为焦香味,可我就是觉得那股焦味坏了整锅饭的味道)。

在广州吃的煲仔饭,只有一层薄薄白色的锅巴,整锅饭也不油腻没焦味,要吃的时候,再另外淋上煲仔饭酱油,这样的吃法比较能品尝到食物的原味(我洗翻^^)。




过年前做了一些腊肉,没想到用carol老师的方法做出来的腊肉,味道居然如此美味,带回老家时大受亲友们欢迎,就一直对老公碎碎念,一定要用它来做一锅腊味饭才罢休,一定要做腊味饭,一定要做腊味饭,一定要做腊味饭(据说一定要念三次),嘿嘿。。。。




看到这碗饭,有没有也想来一大碗饭的冲动呢^^





材料:(2人份)
  • 白米  120g
  • 清水  220g
  • 冬菇粒  2Tbsp
  • 红萝卜粒  2Tbsp
  • 腊肉(去皮)  80g
  • 青葱粒  适量
  • 青菜 适量(用热水汆烫)
  1. 米洗干净后,用清水浸泡30分钟;腊肉去皮切成薄片。
  2. 砂锅的表面涂抹一层油,把浸泡好的白米加入,再加入冬菇粒,红萝卜粒和清水。
  3. 开大火煮滚,然后转小火,煮至水份差不多收干,白饭的表面呈蜂窝状。
  4. 再把切片的腊肉放上,盖上锅盖,小火煮13分钟,熄火,焖20分钟(中间不要开盖)。
  5. 撒上青葱粒和淋上煲仔饭酱油,伴着汆烫后的青菜一起吃。

煲仔饭酱油:
  • 水  3Tbsp
  • 蔗糖  1Tbsp
  • 生抽  2Tbsp
  • 老抽  1Tbsp
  • 美极鲜酱油  1Tbsp
  • 麻油  1tsp
  1. 锅里加入水,放入蔗糖小火煮溶。
  2. 然后把其余材料加入,煮滚即可。

小小叮咛:
  • 如果是用市面上售卖的腊肉,把腊肉放在热水里烫5分钟,去掉表面多余的油脂和灰尘,再放入蒸笼里20分钟才切片(市售的腊肉非常非常硬,一定要有再蒸过这个程序)。
  • 我用的是ponni rice,吸水量非常大,用的水会比较多,所以水份量请自行调整。
  • 煲仔饭酱油用不完,可以冷藏起来,把青菜汆烫后,淋上煲仔饭酱油也非常美味。
  • 腊肉的皮很硬,我都会去掉。


这样的四面让炉火烧到煮法,是让砂锅的周围也会有一层锅巴 ^^





6 comments:

  1. 太爱Cass家的私房菜了。。。几乎都会让人流口水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最喜欢吃用这种砂锅煮出来的料理。。
    喜欢那张淋酱油的照片,看起来就是那么的美味,喜欢。。嘻嘻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肚子在咕咕叫了,我要去你家“漆餐”咯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第一张照片,表层那一圈整齐的腊肉,告诉我们,做料理的人有多用心呢!
    很专业哦!

    ReplyDelete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